Enlight584 2.jpg

 

 

 

 

大家好,雖然自己並不是藝術背景出身的,但從小就很喜歡寫寫畫畫,也因此一直都有基本畫具相伴左右,近期趁著寫遊記的機會想好好練習畫畫,順便幫工具升升等,試用一陣子也有了些小心得,於是想說在日本遊記寫完前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水彩用具吧!

並不是多專業的畫具文章,只是想分享我基於「方便快速」和「畫得開心」的前提下選擇的夥伴們,大致分成以下五種:


1. 顏料(HOLBEIN+UMAE

2. 鋁製調色盤

3. 水彩筆

4. 筆型留白膠算是比較少人分享的,但這可是個助攻神器啊!

5. 手帳紙張(MD notebook /Moleskine sketchbook

 

1 . 顏料(HOLBEIN+UMAE

 

IMG_3862.jpg

IMG_3868 2.jpg

入手的顏料是HOIBIEN12色水彩(5ml),選擇5ml的原因是考量自己喜新厭舊的性格,外加同情用不完的水彩在軟管裡乾掉好可憐(?),於是選用小尺寸的試試水溫。另外再加購幾支自己比較常用到的顏色,外加UMAE的粉色與粉紫色。

加購的顏色中,膚色和黃色是讓我掙扎最久的,皮膚色一旦挑錯人物就會看起來有點髒髒的,而黃色是因為使用頻率最高,什麼都會加一下黃色XD所以才特地挑了較高等級的顏料。目前畫在手帳上來說,想要表達的畫面都能夠呈現出來,使用起來顯色效果也很不錯。

 

2 . 調色盤(鋁製調色盤)

IMG_3886.jpg

中起來很髒的就是我的調色盤XD

左邊是新買的小尺寸,方便日後旅行使用,而右邊的則是從小五開始結緣,一路陪我到現在的大調色盤,看起來真的是徹底斑駁戰績輝煌啊,好像還混入了一些壓克力顏料(不良示範)。

將管狀的顏料擠在鋁製調色盤上,在各色系中間留有一格空間避免混色,靜待顏料風乾後就能使用相當方便。另外,基本上我也是不洗調色盤的,有些習慣用的顏色調好在白色區域,一打開就可以上色了,如果覺得空間不夠或是太髒,就用衛生紙加點水把小區域擦掉就好。(畢竟能夠寫手帳的時間有限,希望可以盡可能減少大陣仗的擺盤,以免自己因為麻煩發懶不寫手帳。)

 

3 . 水彩筆 

IMG_3888 2.jpg

如果你是個常常要畫圖,或是立志要常畫畫的人,水彩筆是我覺得最值得投資的工具了。

等級太低的尼龍水彩筆根本是生來消磨心智的,往往還沒畫完一小區域筆就干掉了,一來一往浪費時間就算了,更重要的是畫畫的心情都被糟蹋了,想畫畫的興致也被澆熄就太不得啦。我最推薦的是貂毛水彩筆,雖然價格較高(其實是高很多QQ),但是筆頭保水度高,大面積上色「咻——咻——」幾筆行雲流水一下就畫好了,多畫個幾次就有值回票價的感覺。建議大家去能夠試寫的美術行挑選適合的水彩筆,在筆方面多花點心思絕對值得啊。

 

 

4 . 筆型留白膠(MOLOTOW

IMG_3863.jpg

 ​​​​​在購入筆型留白膠前,我也曾買過老人牌留白膠,但是白色膠常常讓我分不出有沒有上好外,沾過留白膠的水彩筆不馬上清洗的話也是一樁悲劇,這麼麻煩的工具想當然爾沒多久就被打入冷宮啦。(懶)

於是偶然在IG上看到不少插畫家在推薦筆型留白膠時,我便立馬購入一支了,五個月過去,這只留白膠筆成為我作畫時必伴左右的好夥伴,真是扼腕這麼晚才發現這支助攻神器。等留白膠乾了後義無反顧刷上水彩的感覺相當爽快,更不能忘的是用豬皮膠緩緩擦去留白膠的療癒感啊。

未命名.001.jpeg

和上完水彩後再用牛奶筆上色的透明感相比,留白膠適用在需要絕對留白的地方,像是花紋或是文字等小東西。以下圖片即為搭配留白膠完成的插圖:

 ​​​​​​

Enlight372.jpg

和服嫁衣上鳥阿花啊的小細節

 ​​​​​

IMG_3475.JPG

十八天生啤酒的LOGO

 

Enlight353.jpg

如竹堂的扛棒

 

5 . 手帳紙張(MD notebook / Moleskine

事實上,這兩款都不太適合用來畫水彩。XDDDD

MD notebook

我選擇的是A5方格款,原因是一開始就挑戰全空白頁面於我而言太吃力了,也很怕字寫歪,這種低調襯在底部的存在感曖昧得剛剛好,紙質用來寫字當然是沒話說的,但是上水彩就有些吃力了,容易皺外,背面還會透出微微的襯影。

不過,也因為紙張吸水力不似水彩專用紙佳,在紙張表面會有水漬的效果,運用得當的話也是挺漂亮特別的,這就端看使用者的喜好和功力了,我自己也時常不知該如何拿捏啊。

 

Enlight351.jpg

 

Moleskine sketchbook

顧名思義是用來給人sketch用的,想當然爾太濕的水彩也是扛不住的,但是這樣的些微起皺還在我的容許範圍內,翻頁瞬間那種高磅數紙的硬厚質感相當不錯,總覺得手帳像是精美的畫冊(自己講XD)。

但是!筆型留白膠在Moleskine上擦掉後會明顯地起毛屑(MD沒有這個問題),感覺像是上面某層膠被擦去一樣的粗糙感,也因此使用上會特別小心,深怕一不小心就被弄破了。

 

Enlight404.jpg

上圖為一開始傻傻大面積上留白膠,後來擦除才發現大事不妙的完成作,雖然照片看不太出來,但其實上過留白膠的地方都有點起毛了QQ,後來再上色更是超怕吐一下就破掉了。

擦除留白膠影片:https://youtu.be/IqqAQ8XMUrY

 另外,雖然我也有觀望燈塔出的本子,但是Moleskine翻開後近乎正方形的規格深得我心(拍照起來很漂亮啊,膚淺如我XD),也不小心屯了一些貨,所以大概近期內都不會跳去別的本子那吧。

延伸閱讀:不是闷 | 硬面抄笔记本大比拼!Moleskine, Leuchtturm, Rhodia!

https://youtu.be/ZU4XSWKaJ5s

 

 

以上就是我畫手帳半年多來(其實很短XD)的小心得,這段時間上課上網爬文收集資訊到後來畫出成品,有的時候雖然結果差強人意但看了還是好喜歡,畢竟全部都是自己這樣一步步走過摸索過的歷程,也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互通訊息XD

希望這篇小分享可以幫得上忙,也歡迎大家留言推文討論畫畫心得,一起互長知識精進啦~

下一篇~來分享拍立得相印機!

謝謝各位收看~

 


更新~

IMG_1859 (1).jpg

補上水彩色表,Holbein中左側未標示等級的就是A級了喔!

 

 

 

 

 

 

 

arrow
arrow

    poin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