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PFts6MR4qCjtsTQaoEbw_thumb_8c8.jpg

 

大家好,我是點點。

繼上回倉敷遊記後,今天來分享為期六天的瀨戶內海跳島旅行啦~

這回多了個旅伴,總算沒有扛行李和飯吃不完的問題了,還附帶人肉腳架的功能(誤),真是可喜可賀XD

 

・直島&豊島休館日:

螢幕快照 2018-03-05 下午2.05.34.png


・行程規劃:

螢幕快照 2018-03-09 上午9.15.05.png

  雖然藝術季已經過了,但許多島上的藝術品仍在展出中,只要注意各島的休息時間,即使在這樣的淡季我們還是玩得滿盡興的,尤其在直島豊島見識到不少驚人的建築,也讓結構工程背景的我們燃起熊熊熱情啊,邊讚嘆邊推想日本人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掙扎一下、猜想一下然後再找答案,回頭想想,這簡直就是一趟獲益良多的校外教學畢業旅行啊(都畢業幾年了XD

 


 

D082017/05/20(六)

Enlight447.jpg

6GLepbLgTUqpGVbBYLzk0A_thumb_8cd.jpg  

  一早離開倉敷,和男友在岡山站會合,隨便買個便當解決午餐後直搗直島。

  原本還擔心他老兄從凌晨開始一路台北桃園關西岡山,現在還要再搭個船會體力不支,結果不知道是因為日本的船就是比較厲害,還是因為是內海的關係,船超級穩也沒有油耗味,聊聊天看一看窗外的景色,幾乎感覺不到波動就抵達直島了。

Enlight439.jpg

  在直島下榻的是Sakura Sou(櫻花莊),是港口前青年旅館Little Plum的姐妹旅店,所以到櫃檯跟店員說是入住櫻花莊就會有人來帶了,十分方便。

  阿伯開車載著我們前進民宿,小徑上一路輾過的水溝蓋發出「摳嘍——」的聲響,看著阿伯開車煞氣的模樣,真的是有種很郊外的感覺啊XD

  關於這間櫻花莊,原本訂房時還覺得會不會太奢侈了,實際到現場一看便覺得好值得啊,還附免費腳踏車供房客自由使用呢。第一次住日式建築,所有體驗都很新鮮,特別喜歡每個空間都有開窗的設計,初夏的微風彎過窗櫺走入屋內,室內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心曠神怡的沁涼。(不過據說冬天會很冷就是了XD

  現在回想起在緣側赤腳乘風吃布丁喝啤酒,想耍廢就倒在榻榻米上翻滾的回憶,櫻花莊絕對還是我再次拜訪直島時的首選。

LSqS0oAESMymD%MAeQMAAA_thumb_8d5.jpg

房間一覽

UNADJUSTEDNONRAW_thumb_8ce.jpg

任房客使用的公共空間,有提供果醬和沖泡式咖啡

 

  這一天抵達直島已經中午後了,於是決定不考慮任何需要購票的行程,就隨意自在的輕鬆探勘這座小島吧!

VTIeWp+YQPG9kBw3g+GMmg_thumb_8d0.jpg

島上的建築和蔚藍的天空

jWpIoAOESvS2G6FCrd%RNw_thumb_8d1.jpg

騎腳踏車的人們和跑很快的南瓜公車

 

Enlight452.jpg

  非藝術季的直島人不多,可以悠哉到處閒晃不用排隊,但相對的很多餐廳都沒有開。我們穿梭在巷弄田道間來來回回,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間晚餐時間仍有營業的餐廳。

  Cafe Salon Naka-Oku餐點樣式不多,但簡單的料理能直接品嚐到食物的原味,尤其那道新鮮的烤魚是我們直到現在都還意猶未盡的好滋味啊。大廚還特地走來吧台跟我們介紹那條魚,當然是有聽沒有懂啊XD不過大概就是在稱讚它吧。

  晚上坐在緣側的小沙發配點啤酒下酒菜聊聊天,一個人旅行很好,兩個人旅行也很棒。

 

D09|2017/05/21(日)

  >>直島一日環島行程:

           家計畫安藤忠雄博物館草間彌生大南瓜地中美術館

 

【家計劃】

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

Enlight455.jpg

  套票上附有地圖及可以蓋章的地方,感覺就像在跑大地遊戲一樣,全部蓋滿有種滿足的成就感。另外,藝術季的文宣品都做得非常漂亮精緻讓人想收藏起來啊,在寫手帳時也猶豫好久捨不得剪,後來才想起我還有男友那份嘛,於是毫無懸念的給他剪下去了。(兩人旅行小確幸+1

  套票內包含了六項計畫,其中手帳內只記錄了兩個我自己特別喜歡的展出。

Enlight457.jpg

<杉本博司/護王神社>

  由攝影師杉本博司改造的神社。起初還沒發現可以走進石室,在外張望只覺得玻璃階梯看起來好夢幻啊,後來才發現工作人員在一旁招手,示意我們往下走並遞出手電筒。

  走進隧道內,黑暗瞬間將我們吞沒,然而一轉彎,印入眼簾的便是來時看見的玻璃階梯,原來是正殿前的階梯一路延伸至地下石室啊,而隨之導入的陽光在這片漆黑中襯得莊嚴神聖。回頭出來時,亮藍色的瀨戶內於腳前豁然開朗,在洞穴內側金屬壁上倒映成景,和走進洞穴時微微不安的心境相當不同。

Enlight458.jpg

<大竹伸朗/齒科屋>

  來到直島不能不認識的藝術家——大竹伸朗,將原本的牙醫診所改造成風格強烈的超現實空間。

  穿過廢墟二樓樓板的自由女神像和周遭剝落斑駁的廢墟殘渣相比潔白無瑕,沐浴在正午豔陽下更是一閃閃得發著光。或許是因為禁止攝影,所以在這個有點奇怪的、應該會被高度打卡的空間中,蹲了不少寫生的人們,如果還有機會再來直島,我可能也會帶上水彩手帳本毅然決然加入寫生的行列吧。

 

【玄米心食】

http://aisunao.jp/restraunt-aisunao.html

Enlight462.jpg

  玄米心食應該是直島上最有人氣和名氣的餐廳了,在這個過了藝術季的時節裡居然還需要排隊,好在可以先登記節省站在那發呆的時間。

  對連吃火鍋都不沾醬的我來說,直島上簡單自然的口味格外深得我心,更不用提古樸的建築和賞心悅目的擺盤了。

  回想當時剛從直島離開的以色列仁兄米奇

就比較偏好把很多東西攪在一起的食物(例如燉飯),也因此他覺得日本的食物很單調無聊,想想口味文化差異還真的是蠻大的啊。

  午飯分掉一瓶冰透的啤酒再上路,這是在直島特有的悠哉。

dgck%Z3+SDOHbU7e3EgOsQ_thumb_8d2.jpg

玄米心食還有和室的座位,令人放鬆的空間。

 

【安藤忠雄博物館/ANDO MUSEUM】

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4.html

Enlight466.jpg

  ANDO MUSEUM落在本村地區一棟木構建築中,如果不說是安藤忠雄博物館,大概會以為是高檔日式餐廳或是主人家特別講究的民宅吧,但並不是,它是安藤忠雄博物館,一副和安藤忠雄沒有關係的樣子的安藤忠雄博物館

  然而ㄧ走進去就是滿滿的清水混凝土,

想來也是我對安藤忠雄的定義太過狹隘了,但是看到這些灰色牆面終於才有了「啊,是Ando museum 啊」的感覺。

  庭院地上擺了一個意味不明的透明錐,走到最後一個空間才恍然大悟。透過透明錐間接折射陽光點亮半地下空間,日光在灰色溫潤的牆面上渲染得很有質感,可惜腦袋上方的混凝土塊實在是太過沈重了,看不到支撐方式令我很不安,好怕被壓密啊(擔心很多XD),是個無法久待的空間。

  在館內東張西望的我一個不注意撞上轉角,發現本該尖銳的崎角被修成平角了,僅限於人上半身可能碰上的身高範圍內,如此簡單的小地方道盡了日本人細緻的體貼。

 

【草間彌生/黃色南瓜】

 

Enlight463.jpg

  草間彌生的黃色南瓜是直島上的super愛豆,從大南瓜雕像到小南瓜鑰匙圈,到處都是它的意象和周邊商品。艷黃色的南瓜背景是亮藍的瀨戶內海,如此鮮明的對比色擺在一起,不管攝影技術再差拍起來都不會醜到哪裡去,也難怪ㄧ搜尋直島就會跳出一堆南瓜寫真。

  剛好遇上台灣來的遊客,幫我們在南瓜前拍了一張合照,我們看起來都很開心,實在太喜歡這張照片了。

  右下角是時常遇到但很難拍到的南瓜公車,挑戰好幾次還是只拍到屁股而已QQ

5Gmw9sIxTUmmfORzYrjoGQ_thumb_8d3.jpg

萌萌的車屁股

 

 

Enlight467.jpg

  從南瓜過去地中美術館有兩條路線,但對我們這種沒有入住Benesse House的貧民來說,只有一條路,就是 走。

  起初還想說那個坡度也不太科學了,不斷質疑「真的是往這走嗎?」直到看到一對日本情侶牽腳踏車苦笑著走上去時,才真切的明白

不要懷疑了

往上走吧。

  然後走不到一半就讓我懷疑人生了。

  中途路過幾個一派輕鬆的老外為我們加油打氣,心裡碎念「外國人果然不一樣啊,也太勇猛了,可能是戰鬥民族吧,居然騎得上去」,仔細一看才發現人家騎的可是電動車啊電動車。

  明明做功課時有記下一定要租電動車,但是民宿有附免費腳踏車,就把這個訊息拋諸腦後了,內心欲哭無淚的我只能在沒有盡頭的上坡牽著車。

Enlight476.jpg

  終於抵達前方是下坡的高點,迎面而來的海風加上運動後的爽快感,心情也隨之好了起來。(情緒起伏很大XD

  地中美術館相較安藤忠雄博物館,就長得十足安藤忠雄的模樣了,清水混凝土在山林間低調卻有著不容忽視的氣勢,這種不過度招搖的門面設計一如這座小島處處招人會心一笑的驚喜,實在太討人喜愛了。

  騎電動車的人看到的風景一定沒有我們深刻(哼

 

【地中美術館】

http://benesse-artsite.jp/art/chichu.html

IMG_3890.jpg

地中美術館入口,從售票處走到入口還有一片小花池喔~ 

Enlight541.jpg

  走進地中美術館有點像是被一隻由清水混凝土組成的獸大口吞下,通過長長的灰色喉嚨步入每一個空間。

  覺得每一個立面都很有趣就乾脆放在一起了,是三角形空間不可能出現的視角。周圍的廊道內只有一道配合走廊斜度延伸的隙縫,一如安藤建築中經常看到的,沒有什麼人為光景,只有陽光穿過連續不間斷的小開窗流進走廊。

      然後不知不覺間,

  我們已經走進地中了。

Enlight556.jpg

James Turrell / Open sky

  方形空間內很多人坐著背靠牆壁望著天花板一副冥想的模樣,這天天空很白,起初還以為上面罩了一層毛玻璃,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完全的開孔啊,仔細一看週邊也做了排水溝槽,天氣好的時候一定很漂亮吧,也好奇雨天會是什麼樣的風景。

James Turrell / Open Field

  這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展廳~

  工作人員要大家排排站好一起走上階梯所有人不約而同在框框前停下腳步,再請大家向前走進完全看起來就是藍當色的螢幕中,一邊想著是要我們去撞牆嗎,一邊伸手摸摸看,才發現是可以進去的空間,而跨進去後回頭一看,來時走過的階梯區域變成一片粉紅螢幕,實在是太有趣的設計了! 

 

Enlight568.jpg

Claude MonetWater-Lily Pond 

  地中美術館展區間的廊道都設計得有些陰暗,因此每次走進展間都有一種「哎呀突然天亮了啊」的感覺。

  莫內展區之於我,和其他地方相比應該是最為無感的吧,但是回來寫遊記時,看著網路上的照片才有些惋惜,當時有那麼好的空間看畫,自己居然走神實在很不應該。

 

 Enlight570.jpg

Walter De Maris - Time/Timeless/No Time

  寫手帳邊聽課,回頭發現我連標題都寫錯了,果然不該一心二用的。QQ

  雖然主題是時間,但我看來卻十分有宗教味,四周立起的金箔木牌既像佛像,也像一柱柱焚香,中間黑色大球則如同宇宙或我們身處的世界,身邊的物體一個不漏地清晰印照在表面上,莊嚴神秘的氛圍,安靜得讓人只敢噤聲。

 

Enlight578.jpg

  離開地中海美術館時天色已經逐漸暗了下來,還好再來都是下坡路段,放開煞車不費力氣「咻咻——」一下就滑到了宮浦港。

  路過藤本壯介的直島展覽館,趁著沒人的時候衝進去拍張360,緬懷一下胎死腹中的台灣塔。(?

  雖然晚餐有點踩雷,但喝到了令人暑氣全消的檸檬汽水,包裝也是十分瀨戶內海style。回民宿拉拉筋耍廢一下,真是太過充實的一天,都快要沒電了(弱

 

【直島錢湯 I ♥ 湯 

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2.html

 

Enlight581.jpg

  小睡一下快八點時帶著換洗衣物踩著夾腳拖一邊哼著〈微涼的你〉,一邊手牽手散步到直島錢湯。

  沿途只有little plum 和錢湯有光啊。

  覺得大竹伸朗的錢湯很有電影《下妻物語》的氣氛,電影中運用誇張濾鏡視角層層堆疊出的特異氛圍,和直島錢湯綜合混搭出的繽紛多彩不謀而合。周邊商品各個承襲了建築特色花俏到不行。

  想想那些極簡的美術館,再看看這棟花枝招展的建築,日本人還真是極端的存在啊。

 

Enlight588.jpg

  當時入住櫻花莊時,廚房剛好貼著這張海報

,阿伯導覽環境時特地走到海報前一臉喜孜孜地指著海報上的人說:「這是我唷~~我唷~」,滿是驕傲的自信令我印象深刻。

  我想直島有趣的,就是讓居民一同投入創作之中吧。雖然作品是由島外藝術家所創造的,但在島民的參與下獲得靈魂與生命,於是每位居民在談起直島時,都能有那份同家鄉與之共榮的喜悅。

  實在太喜歡這張直島銭湯的海報,特地上網找了照片印下來貼在手帳上。

ZM5+eMZiQEyUIlLPR6Ok3Q_thumb_8cc.jpg

艷陽下的直島錢湯。來直島一定不能錯過啊!

 


 

謝謝各位!

直島遊記就在此告一段落啦~

下一站,豊島! 

kz6Q9dK8RpaWMuGVyyUyLw_thumb_8d4.jpg

 

arrow
arrow

    poin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